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活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召开集中学习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4:42   点击:[]

   


 


 

(通讯员 王培培)717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流芳校区文科楼103智慧教室召开部门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中心主任孙先明主持会议,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孙先明主任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部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疫情大考下全体工作人员,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的支持下,克服疫情发生给学校组织教学及保证教学质量工作带来的困难,认真落实学校文件精神,紧扣部门工作要点,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召开腾讯视频会议、线上远程办公等方式,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二是举旗帜亮身份,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三是严抓教学过程监控,全面推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水平;四是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收集高教信息,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献计出力。

孙先明主任认为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本部门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有力地做到了防控新冠疫情、配合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保障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等质同效;发挥了本部门的作用,锻炼了教学质量管理队伍的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管理的水平;促进了对教育教学思想的思考,深化了对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及作用的认识。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发挥部门工作更大的能效。

按照会议安排,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及《关于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的意见》(鄂教高[2020]1号)文件精神,高友智、明珠、孙先明老师分别对三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大家围绕文件中有关“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教师潜心育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部门全体人员深化了对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了对履行好部门工作职责,对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重大意义的认识,为解决梳理出的教学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革新除弊筑牢了作风建设根基,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教学研究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部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学校教育教学制度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

会议还对暑期及新学期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审稿人:孙先明;摄影:明珠)

上一条: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下一条: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