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6:00   点击:[]

   

      10月29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文科楼103会议室召开《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主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是部门继续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活动内容之一。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孙先明主持,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主任孙先明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大家作了一次学习报告。会上,他首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改革目标进行了学习解读。其次,对文件中提出的22条改革任务及措施进行了解读,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改进高等学校评价体系建设、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等进行了重点学习。

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但如何解决教育功利化、短视化的问题,一直是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顶层为教育事业发展设立教育评价“指挥棒”。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障。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春阳、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黎红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把对工作的打算和谋划体现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逐步加以落实。

审稿 孙先明

摄影 李晓慧

上一条:学校组织收看学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活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召开集中学习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