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    作者:杨晴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10:41   点击:[]

   

2020116-8日,“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和欧亚学院共同举办。来自26个省份13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另有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港澳地区共计110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会议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以及院校研究案例研讨交流四个阶段。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高等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郭立宏教授,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主会场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创会会长刘献君教授做了题为《努力推进中国院校研究走向成熟》的报告。他指出中国院校研究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节点,需要突破节点,迈向成熟。在迈向成熟过程中,要关注人才培养、加强课程教学研究。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特别重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关注表现平平的学生,帮助教师确立正确的个人内在教育观念。

上午的主论坛报告阶段,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创会会长、名誉理事长刘献君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教授,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牟延林教授、辛宝忠教授,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进行了主旨演讲,就高等教育层次与结构、院校研究模式、大学生学习、教师培养权、高职发展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炬明教授、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事务主管程星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孙建荣教授以及教育专栏作家、课程设计师方柏林博士,通过线上方式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高校多元化合作机制、国际化发展、教学制度与质量保障等内容与在线观众作了深入探讨。

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共邀请24位专家学者就普及化阶段院校研究的理论&方法、高校领导决策、院校发展战略、国际高等教育经验借鉴、高校教育教学制度创新、课程建设与学生学习等主题开展了研究成果分享和交流。 

此次论坛汇聚了中外高等教育研究的众多一流学者和专家,带来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领域的国内外最前沿的院校研究成果与经验借鉴,进一步推动了院校研究工作的蓬勃发展,将促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西安欧亚学院校园及院系、宿舍设置,并听取了西安欧亚学院的案例报告。

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黎红一行三人参加此次会议,并与参会高校积极交流,探讨院校研究建设与发展路径。

                                                                       (审稿人:黎红)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立项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收看学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