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战役,迎七一,学两会,坚信念——机关第十九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组织生活会

信息来源:    作者:王培培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14:04   点击:[]

   

 喜迎“七一”建党节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机关第十九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和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

  6月24日下午,机关党委第十九支部全体党员在文科楼103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黎红主持,同时邀请中心主任孙先明、高等教育研究所张媛媛老师一起参加学习。

 一、重温入党誓词

 会上,党支部书记黎红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并通报支部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诵读《党章》。通过这一系列仪式,支部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主题党日学习

 支部全体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两会和习近平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并恳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黎红以《主动作为把握三个大势》为题,讲了一堂党课。她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主要讲三个大势:

 (一)国家大势:“六保”、“六稳”。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湖北疫情,武汉经历了我国历史上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疫情。我们都经历了这场劫难,可谓是劫后余生。痛定思痛,我们不仅需要反思为什么造成这场疫情,它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什么?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可能回到疫情以前,那么需要我们怎么做呢?两会可以说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六稳六保。我能不能尽快找到工作?我的基本生活有没有保障?我的企业能不能挺过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很多人担心:今年该怎么办?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今年的报告为什么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六稳”、“六保”呢?总理说,“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六保”内容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就业是民生之本。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二)学校大势:保稳定保就业,抓发展重点。学校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精心谋划“十四五”、周密部署博士点申报。高校与国家大势最息息相关的就是毕业生安全顺利返校,能保证学校就业。校领导亲自部署,学校举全校之力保证毕业生安全返校。学校在保稳定的基础上,谋划未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疫情影响,谋划学校的发展,学校能否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变革,能否异军突起,突破重围,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被增列为“双一流”高校。学校领导在思考,我们更要积极思考。

 (三)部门形势:围绕学校质量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做到四个结合。一是部门内部三个职能相结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教师发展和高教研究要进一步融合,互相促进。高等教育研究课题要围绕学校和部门工作的主要问题进行立项,同时,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互相取长补短。二是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相结合。学习形式多样化和学习内容要深度融合。学习内容是中心,学习形式要紧紧围绕学习内容展开。学习内容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学习形式要生动形象,促进学习内容的消化和吸收。三是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学习是更好地促进工作,尤其对我们部门来说,学习尤其重要。我们部门刚成立,一是围绕部门工作学习上级部门政策文件;二是工作上,遇到问题要积极思考,加强学习,既要学习工作内容,又要学习工作方法。四是岗位和岗位之间要结合。每个岗位有固定职责,岗位和岗位之间有差别,但在特殊时期做到互补互帮,决不能延误部门整体工作。

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两会在特殊的时期召开,充分展示了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向世界显示了中国能力和中国力量。这次两会没有明确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党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政策使之感受到了温暖,对我们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同时,中国政府做到了尊重科学、运用科技力量做好防疫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分批逐步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习近平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非常重视,并突出了基础研究的重要地位。全体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表示一定做到“两个维护”,用两会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

 三、专题组织生活会

 机关第十九党支部书记黎红带头分享并总结了部门在抗疫期间各位成员主动捐赠、捐款、勇当志愿者和自觉在家隔离的故事。疫情稍微缓解后,部门响应学校号召,积极配合逐步复工,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编辑《高教参考信息》,主动谋划教育论坛、召开了学校评教工作会、部署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开展了青年教师的培养,并积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  

 中心主任孙先明同志对部门的支部活动予以肯定,并表示常学常新,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感悟和体会,表示将积极支持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兼纪律委员。

                                                                                    (审稿人:黎红)

 

上一条:机关第九党支部和第十九党支部联合举行9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下一条: 机关第十九党支部全体党员热议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七一”专题微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