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活动:教学质管部门举办”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学习交流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11:4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8月23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流芳校区文科楼103智慧教室召开部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会议聚焦“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主题展开学习交流。中心主任孙先明主持会议,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教育部文件(教高[2018]2号及教高[2019]6号)明确要求高校要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评价大学的首要指标,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孙主任分享到:高校教学质量文化是指高校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积淀,自觉形成的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价值取向、价值观念、管理思想、道德准则、制度规范与保障等。通常来讲,质量文化包涵四个层面: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行为层面。精神层面是教育质量文化的核心,是决定因素,需要长期的文化积淀才能形成;物质层面是教育质量文化中最基础、最表层的部分,是质量文化的载体,表现为实体性的教育文化实施;制度层面是规范行为层面的主要机制,规范高校师生和管理人员的行为,用一种无形的力量来约束教职工,达到自律与他律的统一;行为层面是学校教育的行文模式,以物质层面为载体,表现为学生群体文化和教师群体文化。教育文化质量的四个层面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结合,共同构成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有机整体。

赵春阳副主任表示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高校内涵建设其实也就是强调质量建设。而文化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性的东西,强调的是自觉,思想统一、价值认同。所以,质量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

质量文化的建设要有非常好的制度建设。高校在做到很多事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前提下,还要加强制度的宣传和普及,让这些规定人人知晓、深入人心,才能更好的实施和推进。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校应该为教师提供有助于其高效开展工作和自身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

黎红副主任(副所长)从高等教育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促进内涵建设,是地方高校所处历史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大学最根本的职能是教书育人,是人才培养。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核心是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建立健全大学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发展制度,改进教师发展和教师评价制度,提高教师在教育方面的能力,转变教学、管理和服务理念,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科研反哺教学、管理和评价手段的改革。在资源配置、教师评聘、津贴分配等方面充分体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引导教师潜心教书、管理者服务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次是完善内部质量保障组织体系,建立校院两级学术质量监控机构,形成外控式评估与学校自我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最后,加强学校层面的数据分析和院校研究工作,依据数据分析结果为学校的质量规划和管理提供服务,为质量文化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专业化、专门化的咨询服务。

高友智老师详细解读了学校“1151”质量保障体系和“54321”质量监控体系等质量文件,提出了“三检查(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检查)”、“五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师教学业绩评估、实践教学评估和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程序,进一步深化教学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以严抓本科教育质量为立足点,加强对校风、教风、学风等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评估。

张媛媛老师认为,督导要做到督,加强权威性,依法依规对教学各个环节,对教师,学院和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督查。还有要做到真正的导,对教学进行指导,帮助教师成长。

在原有的1151和54321的质量体系的基础上,更新目标体系,加强对实习实训的评估、教研室评估、年度教师评估和院系本科教学评估等工作。

杨晴老师建议以高教研究为指导,促成武汉工程大学的质量转型,构建良性的高校质量文化的价值向度及路径选择尝试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校质量文化应当体现人本价值。具体而言,高校必须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专业发展来构建质量文化。二是高校质量文化应当体现创新开放。要促使高校现有质量文化与时俱进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在高校质量标准上更注重培养创新性人才,更重视人的思维力、学习力的培养,更关注人工智能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和教师角色的转变。三是高校质量文化应当体现个性多样。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高等教育的宗旨就是育人为本、质量第一。在育人方式上,应该采取的是个性化教育方式。通过个性化教育帮助学生成长发展。

王培培老师建议根据目前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现状入手,通过问题导向,抓住几个具体的制度问题,作出具体的改革和修订意见。做好质量文化建设,要以加强制度化为突破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章办事。

明珠老师通过学习,建议应确定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学校的类型,建设属于工程大学自己的教学质量文化。其次是以“教育思想大讨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激发建设教学质量文化的意识,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中的精神文化层面建设,决定着学校的内涵建设和人才的培养质量,决定着学科和专业建设及教学效果。抓住“教育思想大讨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契机,凝聚全校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树立“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意识。师生通过亲身参与,了解学校提出的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对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强化质量意识,形成浓厚的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氛围。质量文化建设的载体和保障是完善和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文化建设。教学质量文化的生成蕴含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全过程和结果之中,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是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和灵魂。

最后,孙主任提出质量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经验走向管理、从评估走向保障、从制度走向文化,学校应加强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文化建设研究,需要“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并最终落实到内部、沉到下部,内化为每个人的共同价值最求和自觉行为。

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部门全体人员深化了推进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特别是制度文化建设意义的认识,加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是学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意识,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更新教育观念、重视物质文化建设、健全教学规章制度、营造质量文化氛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构建先进的、优秀的,工程大学特色的质量文化。

上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活动:多部门联合召开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及工作部署会

关闭